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第一天20080831--飛向昨天之一


開著我的寶藍色寶騰蓮花Savvy,順著台九線往北,在過了崇德的幾個彎道後,開始感覺今天開車開得很不順暢。幾次過彎的減速都不夠,有幾次還必須在彎道內踩剎車。於是我把速度放慢,一邊開車一邊想想,是那裡出了問題。
不久之後,我發現,問題似乎在於我跟這條路變得陌生了。
在以前,常常每一兩個月就會開車經過這條蘇花公路,頻繁的時候可以在一個月內經過兩次到三次。因為常常來回於蘇花公路上,對於每一個彎道,每一個上坡、下 坡,每一座隧道,只要看到它們就大概知道它們的狀況。下一個彎道是小彎還是大彎,我要減速多少入彎,過彎時要不要退檔,要抓彎道內的什麼路線過彎,都像一 再複習的考題,題目出現在眼前就知道要該選什麼答案。過了上坡或下坡之後的路況也大概在心裡有個底,每一個可以超車的路段也都清楚的記得。最重要的是,每 一支固定式測速照相機的位置,都像蜜蜂知道蜜源植物的位置一樣了解。
我曾經在不超速違規的前提之下,從台北縣平溪鄉開到花蓮,只用了三小時整。一來是因為半夜,沒什麼砂石車擋在路上,二來也是因為對於路況的了解。
但是今天開得很「ㄎㄟ/」。
我應該快一年沒有走蘇花公路了。她有很多的地方因為坍方、災害,再修復而改變了,而沒變的地方,我也記不清楚了。
我想這告訴我一件重要的事︰我太久沒有旅行了。
這一年來因為工作的關係,每個月至少都有一到兩個週末是要值班的。而沒有值班的週末也累得不想跑得太遠。我已經忘了什麼是假期,什麼是旅行的感覺了。
而現在,在這一份工作剛結束後的沒幾天,我就馬上要去一個長達一個月的旅行,心情還真有點調適不過來。

這次的旅行早在一年多前就開始計劃,但嚴格說起來,它也不算是個純粹的旅行。
每一年教育部都有鼓勵學生出國實習的補助計劃。這個計劃有一個夢幻的名字,叫做「學海築夢」。主要是鼓勵一些專業科系的學生,把實習的課程安排到各大「科技先進」的國家。
而我在職進修的科系叫做「原住民健康研究所」,我的指導教授之一有一天丟了這計劃的申請表,要我和我的同事兼同學C提個實習計劃。「出國看看也不錯啊!」我的指導教授之一說。
於是我和C開始上網查資料、問老師們,然後開始構想實習計劃。在決定要去什麼國家、去實習些什麼、有沒有對等的「機構」(計劃中要求要去機構實習)可以接 頭等等問題的過程來來回回、反反覆覆,非常複雜。不過最後的選擇是澳洲和加拿大。我們在截止日前送出了計劃書,然後就忘了這件事。
過了一兩個月,忽然傳來審核通過的通知。但我們的計劃被評為乙等,沒有全額的補助。我們照辦法上所說的公式算了算,我們一共才能拿到八萬多台幣的補助。所 以本來計劃的設計是加拿大和澳洲都去的,如今在還需要自費的情況下,就只能選擇其一。而C選擇了澳洲,因為我們曾經上課的時候讀過一本有澳洲原住民健康狀 況的著作,他想去實地對照。而我因為小時候曾在加拿大生活過一年,對加拿大有一份特別的情感,所以選擇了加拿大。

加拿大的第一民族大學(First Nation University)與我所就讀的研究所為姐妹校的關係,所以在聯絡上沒什麼問題,很快地我就把我想要看的東西,e-mail給那裡的負責人,他也很快 的聯絡好了當地的機構。然而因為工作合約的關係,一直拖到計劃要求執行的最後一天,也就是2008年8月31日才成行。

雖然身上背著一個計劃,和一個實習的目的,但我還是很私心地把這趟旅程當做一場旅行。

在出發前接到多年前的一位好友在美國要結婚的消息,他問我可不可以去參加他的婚禮,時間剛剛好在九月底,我可以在結束加拿大的行程後,取道美國回台灣然後 順便參加婚禮和觀個幾天的光。於是我改了回程班機的時間,但是奇怪的是,連去程的班機都要遷就回程。為了在回來的時候,經過美國去參加一場婚禮,所以我去 的時候也要經過美國才能拿到比較便宜的票。而且為了很鳥的美國簽證,我在值完二十四小時的班之後,從花蓮搭夜車上台北,面試完之後再坐飛機趕回花蓮。感謝 我的肝,默默的在為我付出。

所以我飛往昨天的行程是這樣的︰8月31日早上9點45分飛到東京成田機場,再從東京飛到美國西雅圖,再從西雅圖轉機到溫哥華,再飛到我要去的 Saskatoon市。總里程11000公里,飛行加轉機等待時間整整24小時。但是有趣的是,經過二十四小時的飛行,我仍然在8月31日,感覺就像飛到 昨天一樣。

在桃園蔣介石機場check in的時候,櫃台的先生也很頭大,為了不讓我的行李在地球上流浪,他仔細地核對我的行李標籤。

這是我的行李標籤︰
先坐全日空NH1084飛到東京成田機場(NRT),再接聯合航空UA876到西雅圖機場(SEA),再換加拿大航空AC8092到溫哥華(YVR),再坐加拿大航空的國內線班機AC8576到Saskatoon市1(YXE)。真是瘋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