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裝飾菩提樹

我 一直以為在某個聖人的誕生日,把一顆樹搬到室內,然後在樹上掛滿裝飾品,是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傳統。怎麼也沒想到,從某一年的「佛誕節」開始,在我之前服務 的佛教醫院裡,也開始了類似的儀式。不同的是,我們裝飾的是佛陀釋迦牟尼悟道時所坐著的「菩提樹」。而且,這還是一個比賽,院方發給每個單位一棵種在大花 盆裡的菩提樹,在期限內要完成菩提樹的裝飾,然後會有人來評分,還會公布得獎的單位。
這件事讓我一直有著奇異的感覺,我想大概是目睹「全球化」的怪獸一步一步進逼我們的生活,而讓我越來越感覺到不安吧!尤其是當兩個分別控制世界兩個大區域,而且哲學本質非常不同的宗教開始有了類似的儀式,而且很明顯的,是從世俗化的風俗習慣臨摹而來的,就更讓我覺得痛苦。
還好我不用負責菩提樹的裝飾,因此痛苦歸痛苦,我只要在我的「田野」裡,默默的觀察這個現象即可。但是有一年,到了要評分的前一天,我所屬的單位的那棵菩 提樹上,依然還是只有拖著長長葉尖的心形樹葉。其實這是我喜歡我這個單位的其中一個原因︰大家都盡心盡力地照顧著病人,沒有人「鳥」比賽的事情。菩提樹真 的是很美的一種樹,當風吹過的時候,它的每一片樹葉都會以葉柄為軸心,左右地振動,還會像耍彩帶一樣,甩動它長長的葉尖。而在病房裡的這棵樹,卻沒有了吹 動它的風。我開始同情起這棵被關在室內的樹。我跑去跟護理長說,那個菩提樹讓我來裝飾好嗎?看來阿長似乎也苦惱要怎麼裝飾這棵樹,二話不說就答應讓我亂 搞。
於是,我請了會書法的學姐,用一張宣紙,寫了「何處惹塵埃」五個字,把它掛在這棵可憐的菩提樹上,然後宣布布置完成。
這是我完成的第一件、唯一的一件、也是最驕傲的一件裝置藝術作品。我想,評論家們會用這樣的文字來評論我的作品︰以極簡單的方式,不僅表達了菩提樹在佛教 文化中代表的禪意,也把這個比賽的荒謬性充分地表達出來。在手法上,運用東方文化中的書法藝術,借用禪宗六祖慧能有名公案的典故,簡潔有力的點出主題,同 時強調東方哲學與佛教文化在歷史上長期相互涵養。在內涵上,表達了菩提樹在佛教文化中的地位,也反諷了這個比賽在本質上與佛教文化的齟齬。表現了多層次的 意思與美感。
正當我沾沾自喜地欣賞自以為是藝術的作品時,我發現了這個作品不只是裝置藝術,它還包含了行動藝術的成分。理由一︰作者(也就是我)擺明了就是來鬧的。理 由二︰每個看到這個作品的人都開始感到不安。因為作品太過於「簡單」,與這個志業體的行動哲學又產生了衝突。為了顯示我們有認真的裝飾這棵菩提樹,病房的 園藝志工搬來了許多的盆栽。這些盆栽包圍簇擁著這棵菩提,地上還有鵝卵石裝飾,甚至還有一個小水池和隱藏在盆栽後播放著鹿王故事的錄音機。病房的一個角 落,在這位志工的努力之下,變成了一個小花園。
我承認這個作品的最終結果表達了另一種趣味,也確實讓病房綠意盎然了幾天,而且讓志工玩得很開心,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我原來的作品。
至於有沒有得名呢?忘記了!誰鳥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