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第二天20080901--同伴

在 這趟旅行快要進入實際籌備的過程時,我一直感覺有點心虛。雖然我在工作上接觸很多原住民病人和醫護人員,但是我本身並不是原住民,總覺得代表「原住民健康 研究所」到這裡來,有點名不正言不順的。其實我們寫的這個計劃並沒有限定參加的人員,只要是慈濟大學的學生都可以使用那筆補助。所以,我想找一個也在從事 醫護工作的原住民朋友一起去,這樣的交流會更有意義。和我同屆的同學裡,只有兩位原住民護士,有一位在一年級時就因為工作的關係休學了,另外一位也因為家 庭和工作,沒有辦法離開一個月。其他的朋友不是已經在工作,就是還在學,只有Yangui剛好從醫學院畢業,在開始她的住院醫師生涯之前,有一段時間的空 檔。
Yangui是鄒族小孩,故鄉在阿里山鄉里佳村,她將在十月進入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接受住院醫師訓練,那也是我接受住院醫師訓練的地方。

幾年前她曾去紐西蘭兩個月,住在毛利社區裡,了解毛利人的文化和社區發展。這次當我提到要去加拿大一個月時,她也很有興趣,希望在進入白色巨塔之前,有多一點國際經驗。她很有心的跟親戚借了一筆錢,加入了我的旅程。

如果你對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有點了解的話,你會發現世界各地的原住民都面臨著一樣的問題︰文化和語言流失、認同危機、社會結構崩解、貧窮、失業、許多的健康 問題,包括酒癮、自殺和飲食習慣改變之後帶來的高血壓、糖尿病和腦血管心血管疾病。許多不了解的主流文化(main stream)人們,例如美洲的歐洲移民或台灣的漢人會認為那是因為民族性的關係。就像我們常常聽到的︰「山地人就是懶惰!」「山地人不工作,整天喝 酒!」等等的刻板印象和偏見。但是如果你讀過一點社會學或人類學,你就會知道什麼是「殖民化」(colonization)後的影響,或是「結構 性」(structural)的問題。

在讀了一些書後,我把這整件事情簡化如下︰
在這個地球上,散布著許多的民族,安靜而和平地在世界各地生活,而因為各地的地形和氣候不同,各民族發展出了自己的生活方式、社會結構、對世界的看法和神 話,我們稱之為「文化」。我想在那個時代,所有的民族都過著漁獵採集的生活,從大自然中獲取生活的物資,偶爾和鄰近的民族相遇,交換一些東西或有時打一 仗。而在世界的某些角落,因為各種複雜的原因,有些民族發明了農業和畜牧。他們把大自然中的植物和動物放在一個區域裡養育,增加了產量,養活了更多人。當 人口越來越多,就需要更多的土地來養育更多的植物和動物。於是侵略開始。

握有資源的民族向外擴張,如果他們遇到差不多強的民族,就大打一戰;如果遇到較弱的民族就收服或消滅他們。在農業民族會航海之前,所有的接觸都在陸地上, 在兩個農業發達的地區--歐洲大陸和亞洲東部中,戰爭一直不斷發生。在歐洲民族的航海技術大進步後,情況開始失控,他們越出陸地的限制,越過海洋,攻擊其 他大陸的民族,貪婪地把世界納為己有。

台灣的情況是這整個現象的小小縮影。雖然這些來自遙遠西方的民族並不把台灣這個小島放在眼裡,只在某些地方蓋了一些小小基地,搜括了一些鹿皮,和在世界其 他地方的「經營」不能相比,但是住在亞洲東南方幾個稱為福建和廣東的民族也同樣面臨了人口過盛的問題。他們聽說不遠的外海有一個島,便離開家鄉到那個小島 上生活,還有更多的人去了南太平洋西部的大小島上,改變了當地的經濟和社會。

想像這樣的情況︰如果你在家裡,安安靜靜的過著你的生活,突然之間,來了一群人,一開始拿一些你沒有的東西跟你交換你家的東西,後來乾脆自己把東西搬走, 甚至住了下來。一開始你還覺得換了一些新奇方便的東西,感到高興,但是後來當他們開始搬東西和住下來後,你開始不爽,為了維護自己的權益,你打了他們。他 們找來了更多的人,用比你好的武器,狠狠的把你打了一頓,甚至把你的家人殺了。你打不過他們只好退到角落裡苟延殘喘的生活下去。這難道不是一件悲慘的事情 嗎?

我想,對於闖入和被闖入的雙方而言,各有不同的無奈,對於雙方的後代,則更加無奈。主流社會的後代應該代表祖先公開對原住民表達歉意,只是,道了歉又如何 呢?歷史的錯已經造成,時間無法倒轉。世界各地的原住民如果想要拿回祖先的各種權利,要跟人口數幾十倍的主流社會抗衡,而且不可避免的要用主流社會的遊戲 規則來玩,怎麼玩得過人家呢?所以世界各地的原住民們最好是可以聯合起來,因為要對付的不是各別國家內的外來移民,而是整個體制下的殖民思維。當然主流社 會也亟需被教育去尊重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並且知道自己的祖先做了什麼,而我們這一代的所有族群應該如何相處。

健康問題是我和Yangui的專業,但是健康問題其實是很下游的事情,上游有太多的文化和語言流失、認同危機、社會結構崩解、貧窮、失業,造成下游的酒 癮、自殺和飲食習慣改變之後帶來的高血壓、糖尿病和腦血管心血管疾病。老實說,我們來這裡,不是來看加拿大做得有多好,因為世界上還沒有一個政府做得算好 的,我們是來了解這整個世界糟糕到什麼程度的。

也許跟其他所有的問題一樣,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在一班將要墜毀的飛機上,但我們還是有機會掙扎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