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相信

不知道是什麼緣故,最近這幾個月對「相信」這個詞特別敏感,總是會在日常生活的對話或各種情境中把「相信」這兩個字粹取出來思考,我「相信」這反映了我的某些不安。

我想是從某信仰基督教的學妹問我的問題開始的。她有一天在MSN上問我︰「你相信耶穌復活了嗎?」然後是在內灣,當Lobiak走失後(相關文章http://blog.pixnet.net/passion219/post/14657338),我們到處找她,到處問人,甚至還做了傳單散發給老街的商家,最後還去廣濟宮和伯公廟上香許願。在神奇的找到Lobiak之後,我們到兩間廟裡還了願,在老街上跟賣蘆薈露的阿姨閒聊。阿姨說︰「你們年輕人也相信這個(指去廟裡許願還願)啊?」
後來在奧運八搶一資格賽中,我看到在台中和斗六現場的球迷們臉上都貼著「相信」下面還打個勾勾的紋身貼紙。

美國電影裡也無時無刻會出現與「相信」相關的用語。例如父親總愛跟兒子說︰「I promise, I will blah blah…」,然後總是沒做到;有人受傷了,另一個人一定會說︰「Listen! You are not going to die! Trust me! 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某人要做某事,旁人在幫他加油時總是會說︰「I have faith in you!」。我覺得美國人是最會給人不實際的保證,總是要別人相信某事的人了。

日常生活裡也常常出現「相信」這個詞。像是「你相信世界上有鬼嗎?」「我相信她是愛我的。」「你相信三一九是真的嗎?」

電視節目也很愛在參賽者出發闖關之前,大聲的問一句︰「有沒有信心?」幾乎所有的參賽者都大喊一聲︰「有!」然後大部分人都掉到水裡。

反正「相信」這個詞就像黃昏時頭上的蚊子一樣,怎麼揮都揮不去,只好,選擇面對它,好好的想想這個詞的意義。

其實相不相信一件事情,跟這件事是不是真的,一點關係都沒有。一件假事也不會因為相信它的人多了,就會變真事。古代的人相信天圓地方,可是實際上地球還是 圓的。十六世紀時,歐洲人普遍認為地球是宇宙中心,只有哥白尼一個人認為太陽才是,但是行星仍然繞著太陽轉啊!所以,我相不相信耶穌復活,跟耶穌是否真的 復活了,並沒有一點關係。如果耶穌並沒有復活,也不會因為多了我一個人相信他復活了,他就真的復活。我只是很好奇,「信」與「不信」這兩大命題,自耶穌創 立這個宗教以來,始終困擾著無數的人。這也許與基督教的教義有關,也可能跟它的發展歷史有關。不管在舊約或新約中都一直不斷提到信者會如何如何,不信者又 如何如何。「信我者,得永生」,不信者就可能遭到天上一把無名火焚城的命運。耶穌基督身為一個偉大的社會改革家(他長期關注奴隷、婦女和貧窮的人,還滿 「左派」的不是嗎?我有偷讀「左派神學」喔!),用宗教的力量來鼓勵弱勢群眾站起來,只可惜後來的當權者(對!他叫君士坦丁)為了避免一場階級和種族革命 的危機,把基督教定為國教,基督教或是後來的天主教反而變成了所有階級的宗教。在十六世紀的宗教改革之後,許多新興教派紛紛成立,這些所謂的新教的教義, 尤其是喀爾文教派對於「上帝選民」的詮釋,變成了資本主義的一大推手(我也有偷讀馬克斯韋伯的「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喔!),信徒為了證明自己是上帝 的選民而努力的累積財富,使得資本主義快速發展,進而造成工業革命、向海外尋求更多資源和殖民的帝國主義,然後接下來的四個世紀裡,整個地球都漸漸籠罩在 這股歐洲勢力的影響下,一直到今天。
基督教和天主教還有另一個傳統,那就是「異教徒」的觀念。遇到異教徒就想讓他也信仰上帝,能「感化」的就「感化」,感化不了的就殺了他。從十字軍東征,到 宗教改革時期的獵殺女巫,到後來在世界各地開拓殖民地時,對各地原住民的無情屠殺,不知道有多少人因為是異教徒而被殺。受到教義的影響,傳教或傳福音變成 某些教派重要的宗教活動之一,到了今天,雖然因為是異教徒而被殺的人減少了,但是我們生活週遭還是充滿了傳教士和傳福音的人。

許多的基督教徒都曾質疑過自己的信仰,這樣的過程常被解釋為一種試練。大家也都曾思索過聖經故事的真實性,有一些人努力的為這些故事尋找證據。但是我們不 曾看過信仰媽祖的人質疑過自己的信仰,也不曾看過他們質疑媽祖顯靈故事的真實性。這真的有趣的現象,我到現在還沒有一個可以讓我自己相信的好解釋。也許是 跟一神教信仰中那個全知全能的唯一真神遙遠不可及的形象有關吧!多神或泛靈信仰中的神靈相對之下就親民的多了,他們常常就在我們的四周,在各式各樣的地 點、物品和生物裡。

民間信仰在十幾年前還常常被當成是「迷信」。王小棣導演感人的動畫作品「魔法阿媽」就曾被人批評是在倡導迷信,還因為「亂力怪神」的理由入圍金鐘獎而未得 獎。但是什麼叫「迷」信呢?相信沒有證據的事就是迷信嗎?那麼難道相信耶穌會復活就不算是迷信嗎?畢竟在我們的觀察中,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種生物可以在死 後復活的。當然事情都有例外,也有可能是因為耶穌真的有那復活的能力,就是這樣他才具有神格啊!是的!那麼媽祖的顯靈,顯然也是因為她法力高強的原因,因 為她也是神啊!

用宗教學和人類學的觀點來看,宗教是一種文化活動,因為神祇都是人類想像中的角色,地上的民情、風俗和制度會反映到天上的世界去。例如︰希臘羅馬神話裡的 神和人一樣充滿七情六慾;中國長久以來的帝制使得天上也要有一個皇帝;印度那嚴格的階級社會使得印度神話分層的宇宙觀等等。所以當Lobiak走失時,我 在廣濟宮和伯公廟許願,並不是因為我真的相信會有三官大帝或土地公顯靈出來幫我找Lobiak,而是因為那是我所屬族群的文化活動,在拿著香拜拜時我也可 以靜下心來好好思考她會在那裡,而且在買金香和祭品的過程中,真的也問到了許多有用的線索。最重要的是,我們真切的感受到了內灣人的熱心和親切,在大家都 忙著生意的時候,竟然沒有一個人拒絕我們的傳單,在滿口答應會幫忙留心之餘,還真的有人認真的在幫我們找。雖然最後是我們自己找到了Lobiak,我還是 心甘情願的把開出的懸賞獎金捐給了兩間廟。一個地方的神好、人就會好,或者反過來說人好、神就會好也可以。反正我們真的感謝內灣所有幫助過我們的人,要謝 的人太多,就謝神吧!像內灣這種好地方,怎麼能不好好推一下呢?

把人權和多元文化的概念推廣到天上,神權也該是平等的吧!宗教沒有高低之別,這世界上也沒有什麼人是一定要被拯救的,就算無神論,也是一種「論」呀!

以上,是由我個人所「相信」的觀點,演繹出來的一些想法,基於一個媒體(呀呼!我是媒體(自以為))應該表明立場的原則,我在此聲明我所相信的觀點︰一、 唯物史觀,二、左派理論、三、多元文化與生物多樣性。而我的立場是︰一、性別︰男性,二、性向︰偏向異性戀,三、族群︰客家,四、階級︰有信用卡還自以為 是左派的爛中產階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