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丁丁算什麼?

前幾天在值班與研究計劃的重重壓力下,以整理友台連結當作休閒,整理了朋友們的部落格。
幾乎絕大多數的格都是個人的,只有這一個,屬於一家義大利餐廳,而這家餐廳的老闆是我的國中同學。在把這一格放進友台連結時,突然有一股強烈的意願要替他寫一篇文章,而且腦中浮現的第一句話竟是︰「丁丁是個人才!黃老闆也是。」
知道這句話的來由者,可能會覺得這絕對不是一句讚美的話,但是巧妙就巧妙在這句將流傳千古的經典修辭︰「丁丁是個人才」是反諷,反諷可以再反諷回去!
我的國中同學黃老闆自國中時期就呈現腦殘的狀態,專門想一些腦殘的事情來做,甚至可以用到讀書上面。比如說他會編一些記憶課本內容的小口訣︰「泌尿系統︰ 腎臟、輸血管、膀胱和尿道。」「醱酵作用︰葡萄糖、酵母菌、二氧化碳加酒精。」(唸的時候要有節奏感)或是問一些機車的問題︰「歷史課本第四冊第143頁 中間的圖裡,沙皇坐在什麼東西上面?」「彭恰恰長得像那一個歷史人物?」(答案請見本文最後)
黃老闆大學讀的是昆蟲系,但在畢業後卻跳tone去文化大學讀了個觀光事業研究所的碩士。從大學時代就一直夢想要開一家自己的餐廳,型態從原來不切實際的 昆蟲主題餐廳,隨著年級的成長和社會經驗的增加,漸漸地具體化、實際化成為一家義大利餐廳。碩士畢業後當完了兵,他先到新竹國賓做了一年服務生,又到有名 的義大利餐廳「La Giara」的廚房裡待了一年,學做甜點和沙拉,也結識了幾個同流合汙,喔不,是志同道合的朋友。

離開La Giara後,他開始著手努力實踐自己夢想。他就像虎膽妙算裡的龍頭一樣,慢慢的找來了他的高手、千面和鬼才。這一群先後從La Giara離開的朋友們,為了開一家自己的餐廳,從找地點、討論裝潢、分工、菜單內容等,都全程參與。經過了一年的籌備,終於在去年十月開張。
其實一直以來我們這群朋友都把他要開餐廳這件事當成隨口說說而已,但是他就是一直朝著這個方向前進,一步一步的,直到有一天傳來即將開幕的消息,雖然已經 是預料中的事,還是快得有點驚訝。畢竟聽過也看過許多做飲食失敗的例子,也聽過很多成功但累得跟狗一樣的例子,心裡還是有點擔心這朋友是不是真的腦殘到這 種程度了。
但他有自己的想法。雖然店面很小,地點很鳥,裝潢差強人意,尤其是那句Oregano—your second dining room的slogan被批到不行,但是憑著出色的餐點和從老東家學來又改良的全手工甜點,生意還漸漸越來越好。黃老闆有自己的一套招呼客人和應對的方 式,還有一種他自己形容的︰「有病」的幽默感。黃老闆的經營理念是︰「先研究不傷身體,再講究效果。」啊!不對!這是五洲製藥吳董事長的。黃老闆的是︰ 「我一直有一個小願望,希望在餐廳裡製造一些小花樣,像是加入一些主題之類的,讓用餐不只是用餐,而像是來參加了一個派對。」因此在他的餐廳裡,每隔一段 時間就搞一個什麼碗糕之夜。目前舉辦過的有︰「青蘋果之夜」、「愛情恰恰台客之夜」、和「迎接夏天海灘之夜」(詳情請洽奧瑞岡餐廳官方網站http://blog.pixnet.net/oregano)。 恰好在舉辦愛情恰恰台客之夜時,本人在現場,還以一雙藍白拖的裝扮贏得了「爽」牌一枚。本來憑爽牌一枚可以換商業午餐一份,但黃老闆知道在東部隱居的我不 可能中午出現在台北吃商業午餐,所以讓我免服務費。我想,只有自己當老闆又自己當唯一服務生的地方才可以這樣搞的啦!
開店後的一陣子的生意好得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還因為出菜太慢,認真的開了會檢討從外場到內場再到外場的整個流程,才沒有因為客人太多影響了品質。那時我 們其實很擔心生意好是所謂的PTT現象︰一種因為在BBS站「PTT」上被放送後,造成的泡沫化假象。但雖然有一陣子沒去了,聽說生意還是維持得很好,餐 點也沒有因此而品質下降,算是一切上軌道了。可見堅持品質和服務還真的是餐飲業的王道。聽說上個月也剛過週年慶,真是感恩上人啊!
講了這麼多,餐廳最重要的,東西到底好不好吃?因為我是老闆的國中同學,基於迴避條款,我不便評論,而且本文的主題是「黃老闆是人才」,不好離題太遠。不然你去吃看看啊!回來再告訴我。

後記︰黃老闆竟然和我在同一時期,在沒有約定好的情況下,都買了黑色的KTR。不同的是他花了比那台車還貴的錢去改它,而我也曾經為了換輪胎從花蓮騎車去三峽。沒辦法,都腦殘。
後記二︰聽說最近黃老闆的KTR賣掉,換成掛黃牌的PRZ了。
後記三︰沙皇坐在樹幹上。長得像彭恰恰的是劉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