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洛比亞克.西魯

話 說在那個波羅密狂結果實的春天,我像往常一樣,在每個禮拜一到花蓮縣秀林鄉的崇德村去做居家照護。那天排定的行程是去看我們居家服務員阿娜姐的阿姨 Lobiak Vayi(泰雅語和太魯閣語「阿媽」的意思)。Lobiak阿媽已經快九十歲了,除了血壓高之外,身體沒有什麼病痛。因為她常常會忘記拿藥吃藥,所以我和 阿娜姐決定每隔幾個禮拜就去看她一次,盯著她吃藥的情況。另外也因為她老是喜歡一大早來一杯補力康或啤酒之類的,所以我搞不太清楚她是因為喝了酒血壓高, 還是真的有高血壓,所以得多去量幾次血壓,才能釐清。
Lobiak阿媽平常沒事就會去她的田裡工作,否則她會覺得很無聊。果然,那天她像往常一樣不在家,我們只好到田裡找她。要進入她的田裡的小路邊有一棟鐵 皮小屋,主人也是阿娜姐的某親戚,他正好坐在門前,看著一窩小狗。我們跟他打了聲招呼,就到田裡去找Lobiak阿媽了。等到幫阿媽量完了血壓,又重複講 了好幾次要好好吃藥之類的話,在準備離開時,我才有機會好好看一看這一窩小狗。六到七隻標準的台灣小土狗,短毛、半垂的耳朶、大大的腳掌,有黑、有黃、有 白,還有兩隻虎斑的。一窩小狗正玩成一團,互相壓制還咬來咬去,走路時還會歪來倒去,可愛極了。當阿娜姐嘰哩呱啦地用太魯閣語聊天時,我也正準備用所羅門 王的指環賜與我的「狗」語能力,與小狗們溝通。但當我一靠近,旁邊一隻大黃狗就站起來狂吠。看到她垂著的乳房,我想她就是這窩小狗的母親吧!看到媽媽吠了 起來,小狗們也有樣學樣的用童稚的聲音吠了起來。
雖然從小到大養過很多狗,但是其實都算是爸爸在養。對於養狗,我一直有一套自己的想法。我不想要一隻進口狗,雖然我也很喜歡哈士奇和拉不拉多,但是我覺得 在台灣就要養台灣在地的狗(安呢架洗愛台灣啦!)。我想要一隻可以陪著我去登山的狗,讓他陪我走遍台灣的山林。我希望他有一個很大的空間可以活動,最好是 有院子、有整個家可以跑,跟我住在一起、吃在一起、睡在一起,偶爾一起去旅行和爬山。那時的我住在宿舍,陽台很小,沒有大空間養狗,而且三天兩頭就要值 班,沒有時間陪狗。這是為什麼我一直忍耐著養狗的慾望,沒有去收養一隻有緣狗的原因。
那天看著一群小狗在吠,心中突然湧起了想要一隻的想法。心裡想著,就問看看吧,如果主人不賣,剛好也就名正言順的打消這個念頭。
「好可愛的小狗,可以賣我一隻嗎?」於是我這麼說。
「狗是不能賣的,而且每一隻都有人要了。」阿娜姐的親戚說。
「好吧!」心裡有點失望,也有點高興,那麼就再等等有緣狗的出現吧!
但是阿娜姐的親戚卻抱了一隻有黃色眉斑的小黑給我,我一直推辭說︰「不是有人要了嗎?」「我只是問問啦!」「我現在住公寓宿舍不能養啦!」
阿娜姐卻一直說︰「沒關係,你就拿去吧!」(太魯閣語的「帶」和「拿」是同一個字,常常聽他們說︰把我孫子拿來,我要看他!)
他們還一直幫我想辦法,例如︰去買一個籠子啊!她已經不用喝奶了,就去買飼料來餵她啊!
所以我只好「盛情難卻」的抱走了。
當我抱著這隻有黃色眉斑的小黑狗在懷中,坐在阿娜姐的機車後座回衛生室時,阿娜姐跟我說,改天買一包紅糖給主人就好了。
於是,這隻有黃色眉斑的小黑母狗成為了我生命中的第一隻狗。
因為是從崇德抱來的,所以我想替她取個太魯閣名字;而既然是去看Lobiak阿媽時遇到的,就叫Lobiak好了。
那時我不知道太魯閣族的名字可不可以用來幫狗命名,但是後來有一次帶Lobiak去參加太魯閣馬拉松時遇到阿娜姐,她也很高興的叫她︰「Lobiak!」我想是沒有問題的。
P.S. 基於太魯閣族父女聯名的傳統,Lobiak的全名是Lobiak Sitlu,如果她有身份證,上面的名字就是Lobiak Sitlu和洛比亞克.西魯並列。
P.S.2. Sitlu是她爸爸我的太魯閣名字,意思是蜥蜴。哈!

沒有留言: